Thursday, December 29, 2011

老師,你在何方?


2011-12-29 09:05
十多年前,我寫過一篇短評,題目是:老師,你在何方?
今天,我寫的這篇短評,題目還是:老師,你在何方?
不要問我為甚麼,也不要笑我炒冷飯。因為,十多年前和十多年後,華小的師資短缺問題,依然沒有差別。
過去十多二十年來,教育部長如走馬燈換了一位又一位;但年复一年,師資問題卻始終無法解決,甚至還有惡化之虞,師資荒成了一些華小揮之不去的夢魘,痴痴纏啊,痴痴纏。
因為有師資荒這個問題,所以才會有臨時教師這個“怪胎”。而且,臨教這課題,每年總會三五不時就要沸沸揚揚的鬧一陣子。

對許多華小而言,聘請臨教,乃是無可奈何;但沒有臨教,卻是萬萬不可。
然而,令人憂慮的是,還有一個星期就要開學了,很多面對師資荒的華小,卻連一位臨教也還沒有請到。
其他州的情況,我不清楚;但在柔佛州,情況真的很糟糕!
據我所知,整個柔州,華小欠缺的教師估計高達550多名。其中,麻坡縣是“重災區”,約缺90位;其次是笨珍縣,約缺80位;下來是新山、古來、哥打丁宜各缺70多位;巴西古當缺60多位。峇株巴轄和豐盛港的“災情”較小,也分別欠缺40位和10位教師。

往年,這些空缺,都由臨教填補,雖非長遠之計,但總算解了燃眉之急。但今年的情況很“特殊”,開學在即了,校方仍未接到聘請臨教的任何指示。

有傳言說,校長已受指示,明年不得聘請臨教。
也有傳言說,明年起,教育部不會再聘請臨教,而會以代課教師取代。
傳聞終歸還是傳聞,真正的情況是:教育局至今還沒有授權校長去聘請臨教或者代課教師。因為沒有授權,即使有人排隊想要來當臨教或者代課教師,校長也不能接受他們的申請。

師資不足,勢必影響各校編班和編課工作的進展,為了順利開課,一些學校被迫縮班應對。縮班就是把原本須開的班數減少,這意味著每班的學生人數增加了,這樣一來,不僅加重了教師的負擔,也影響教學素質,最後受害的是學生。
馬華聯邦直轄區教育局主任王鴻財揭露,州教育局已指示校長須以“智慧”解決師資問題,若問題在媒體上曝光,校長須承擔後果。這是真的嗎?教育局自己無法派出足夠的合格教師給華小,又不允許華小聘請臨教,這樣“拿破崙”式的“智慧”,可真是既霸道又荒謬得叫人哭笑不得,兀自興嘆啊!(星洲日報/雲淡風輕‧作者:林明華‧《星洲日報》執行編輯)

这些就是最近我超级烦恼的事。。。
突然看到好朋友送的台面文字精品
写着: 不必担心,没有任何问题大过神,我的心仰望你    诗143: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