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4, 2011

好一个用心良苦的爸爸

我鲜少到厕所去
因为我很少放大
基本上,我家有两个厕所
前几个星期
我搬回家乡
就发现家里放大的厕所
那条水管上面
有几张报纸
放在上面

我也没去拿来看
心里想着应该是妈妈放的
报纸应该是拿来包她的“东西”吧

上个星期
我妈妈碎碎念了一下
我才知道
原来报纸是爸爸放的
我妈说我爸要我们学国语和英文
所以特地剪下来
放在那边
希望我们可以乘着“空闲”的时候
拿来看看

我记得以前我有一个坏习惯
就是放大的时候
都会随手拿一本漫画
老夫子,小叮当还是蜡笔小新
在厕所里“空闲的时候”看的

自从去了金宝读书
我就戒了这个习惯
因为金宝家只有两个厕所
家里有八个人
如果霸着厕所
就会让其他人不方便

回来后
我也没有了在厕所看书的习惯
我总是快快的解决了
就快快的出来
我一直都觉得上厕所是浪费时间的事
睡觉也是浪费时间
不过在还没找到工之前
我真的有很多时间可以浪费
除了睡觉,吃饭,看戏,冲凉之外
有时候帮妈妈做下家务
我基本上可以说
是家里的“量地官”

今天上厕所
我又看到那边的报纸
反正也是闲着
就翻开来看
是从某报纸剪下来的剪报
里面有学英语和国语的角落
真的很有心机啦
我这个爸爸
要我们在“做大”空闲的时候
也可以好好的学习

在我很小的时候
爸爸就要我们把国语学好
他买给我和妹妹
一人一本小记事簿
再买了一本国语同反义词书
然后要我们每天背十个
写在记事簿,放在显眼的地方
得空的时候就可以翻一翻,背一背

爸爸因为小时候没有机会学习
家里穷,他中二就辍学
扛起了整个家
出外打工赚钱
每个月的收入
都把它交到婆婆的手中
还供我的姑姑读书
到今天我爸爸还在努力赚钱
家里还有负担
爸爸一刻都不肯松懈下来
靠着省吃省用
一个人做两份工
对家人很豪爽
该给的,他从来不会少给
对自己就很吝啬
不出去喝茶
每天早上吃两条面包
就算是解决了早餐
这份坚持和责任
就这样跟着他几十年

那天他叫妈妈陪他去买新衣
有家百货公司把卖不出去的衣服,鞋子
很便宜的卖出去
每件Rm8-Rm15而已
爸爸选了两件
还买了一双Rm15的鞋
回来还沾沾自喜的告诉我
这双鞋很便宜
还是剩下最后一双被他买到
我听了
心酸了一下
我的一双鞋都要整百块
一百块只能买两件衣

妈妈说爸爸的钱包坏了
在那间百货公司
爸爸看中一个钱包
标价百七,还有折扣
扣到来才五十多块
爸爸想了又想
看了又看
到最后,还是选择不买

以前看别人的文章
描述自己的爸爸有多么惨的时候
会怀疑是不是作者自己夸大说法了
在我家里
确确实实有一个这样的爸爸
伟大的爸爸
为了未来,为了责任打拼
牺牲自己
就是为了家人有温饱的一餐和温暖的家
谢谢爸爸~~

3 comments:

Annie Koh said...

好一个“辍学”的由来
哈。。那我知道买什么给他了,他看中什么牌??

Jayne said...

uncle很可爱~ 哈哈,真是用心良苦啊!=P
说到他的个性和花费,和我家老爸实在有太多相似之处了。读了你的blog后,觉得我们老爸还挺像的。他们舍不得花钱买,就让我们做儿女的买给他们吧!=P

Vivian's Princess Diary said...

Annie:我的华语不好嘛。。。哈哈。。我不懂他看中哪一个牌子哦,你要问妈妈咯
Jane:以前的人比较节省,他们都是穷过来的,所以自然而然的,大家的爸爸都很相似了。。会赚钱了,就可以买给他们了,不过,我还在量地的状况。。。哈哈。。。